长春光华学院招生信息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政策 >>  正文
推进新文科建设,加快商科数字化转型!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2-09-20      发布人:招生办公室    阅读次数:


8月28日,新文科建设及商科数字化转型论坛举行。旨在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加快商科数字化转型,以新文科建设和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开展学术研讨。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武世兴在主题报告中提出,在数字化时代从文科教育理念、组织形式、专业内容创新等方面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数字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前提,是影响甚至决定高等教育质量的重大战略问题,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焦李成作的报告,从当前教育体系人工智能布局对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现状和挑战进行了梳理,明确了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特质,依据学校自身特色,他提出从培养体系和教育理念等方面积极构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融合”的新模式。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作的报告,以社科研究的语言学转向和财经研究的语言学转向为出发点,重点解读了会计与语言学的内在连接,重新审视会计行业的发展历程,提出会计信息形式质量定义和形式质量指数,从语言的视角创新性地提升会计学科发展以及数字和文字的协同表达。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的报告围绕智能时代新商科人才培养的内涵,分别从价值引领铸魂、商技融合强基、通专结合育人、跨学科交叉拓新、智慧赋能提质、实践创新培优等角度,提出要立足时代要求,以智能技术为引领,打造新商科通识课程群,坚持强化立德树人、铸牢价值信念培养智能时代新商科创新性人才。

北京市教委教育信息化处处长张宪国作的主旨发言,根据当前教育数字化战略转型的形势,明确“七个全面”工作目标、十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和四项措施,提出从理念引领、机制为先、问题导向、应用为王和安全为要等方面共同推动智慧教育发展机制建设,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前瞻部署,统筹推进,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在新时代下的引领作用。

北工商党委书记黄先开作的报告围绕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要求、趋势和挑战,以商科数字化转型为目标创建数字未来中心,构建商科个性化人才创新培养模式,打造智慧教育一体化平台,从“专业管理”为主导向“课程管理”为中心转换的管理新模式,实现以“个性需求、能力导向、学习驱动”的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塑造高等教育的新形态。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建军作的报告,以金融科技学科理论和技术为背景,着重探讨面向金融行业的科技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重点在于学科建设中的技术、理论基础、前沿问题等方面深度拓展,专业建设中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不断完善,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机制,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刘心报教授作的报告,从新经管的内涵出发,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企业经营决策各方面的影响,深入探讨了新经管创新人才培养中师资队伍建设与人才引进、课程体系重构与与教学模式变革等内容,提出积极构建以能力为导向的“培养目标——教学过程——质量提升”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与会专家通过论坛探讨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智慧教育的发展重点,梳理了新文科建设和商科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为学校打造数字未来中心以及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供新思路和实践经验,为今后更好地服务数字化高等教育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