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光华学院招生信息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 
张学忱 || 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教育部东北地区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省省一流课程负责人

发布时间:2021-06-19      发布人:招生办公室    阅读次数:

张学忱  机械工程学院专任教师

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东北地区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省省一流课程负责人


   张学忱,女,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图学会会员,吉林省工程图学学会理事,全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传动分会会员,吉林省科技厅和大连市科技局的科研项目评审专家,东北地区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东北地区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省一流课程负责人

一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要从事工程图学,带传动性能评价,超精密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教学方面主讲《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工程制图与CAD》《3D工程制图》4门本科生课,作为课题组长主持完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设计中创新思维培养研究与实践”“创造性构型设计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面向机械及近机械类专业,构建现代工程图学教学平台”等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重点课题等5项。
   科研方面主持完成汽车同步带数控精密测长机,大口径光学非球面超精密磨削成形精度影响研究 ,新构形法高精度硬齿面插齿刀研制等国家及省部、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发表论文30余篇。编著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三维工程制图》,并获得吉林省优秀教材三等奖,参编了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工程制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机械制图》,参与制定了“曲线齿同步带传动”国家标准。获高等教育成果奖8项,其中“构建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教学平台的研究与实践 ”获国家教育成果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和三维机械创新大赛,参与学生64人,获国家奖4项——其中“九宫车库”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获省级奖4项;校级奖4项。